教师科研
科学研究

  间:411日(周三)晚7

  点:精业楼报告厅

主讲人:陈剑平

  目:我的成长之路

陈剑平,植物病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2005年当选首届浙江省特级专家,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英国国际园艺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先后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留学回国成就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青年奖等荣誉。

  20年来,陈剑平一直从事植物病毒和病毒病防治研究,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和欧共体等30个科研项目,首次揭示禾谷多黏菌与其传播病毒内在关系,系统研究了植物病毒缺失突变及其生物学特性,并在水稻和小麦等重要粮食作物病毒发生规律及预测预报、介体真菌及传毒特性、抗源筛选及综合防治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鉴定了54种粮食和经济作物病毒,发现12个新种,开展病毒基因组全序列和系统进化研究,和有关单位合作,开展重要粮食作物病毒病综合防治工作,挽回巨大经济损失。出版专著3部、论文集1册、参编专著3部,发表论文218篇(SCI收录97篇),专利5项,获1992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

  除了卓越的学术研究工作之外,陈剑平还是一个出色的学术领导者,在他的领导下,省农科院成为全国最强的农业科研机构之一。陈剑平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报告极富感染力,值得师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