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日下午,本学期第五期初阳讲堂在16幢路演室顺利举行。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杰诚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浅谈大学数学”的精彩讲座。

       “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中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简单地说,是研究数和形的科学。”陈教授引用吴文俊先生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数学卷)中对数学的定义,强调思考数学来源的必要性,指出数学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并以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为出发点,引导同学们从数学的定义、核心概念、数学理论的构架三个角度切入,结合数学理论发展历程,全面且深度的思考“何为数学”这一基础性问题。

       陈教授以数学家们在有限单群的完全分类、几何学的分类等命题方面的努力为例,突出强调了特定几何对象的分类问题在数学领域中的研究核心地位,并介绍了涉及分解方式、求和方式、函数空间、积分算子的实函数结构研究代表性方式之一,鼓励同学们在课外积极探索相关问题,进行拓展学习,提升数学学科综合素养。

       最后陈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泰勒、傅立叶、鲁津、陈建功等数学家的故事,以先辈精神感染时代青年,并展示数学在不同领域的巨大贡献,使同学们切实感受到科技发展下数学的存在意义,鼓励大家积极了解数学,深入挖掘数学本质问题与内在逻辑,为日后推动数学学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