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日下午,本学期第四期初阳讲堂在25202室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书院制下拔尖人才的可持续发展——金榜题名之后的成长之路”的线上精彩讲座。

       在观看完一段纪录片后,吴薇教授先抛出了“入学一个月,大学初体验如何”的贴近我们书院生活实际的问题,她以300多公里外华东师范大学新生们的调查总结了五个关键词:“适应中”、“在努力”、“有压力”、“不满意”和“有期待”。对于大学生活初体验,吴教授认为我们应当做好多重转变。

       随后,根据这些初入大学的困惑,吴教授以桂海潮老师和施一公教授为例子,指出了兴趣、能力、价值观是大学学习生活的关键,并提出了破解困惑的三句话:“大学,不是‘象牙塔’,而是“‘竟技场’”、“大学,是每个人实现个人目标的助跑器”、“大学生的生涯规划应该从入学开始”。

       接着,吴教授提出了第三个问题:书院制能为同学的发展提供什么?吴教授说,现代大学书院制是一种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育人新模式。她根据现今政策强调,拔尖人才培养的重点是深化三制改革。教授举例了东西南北四个国内著名书院的特色模式,然后简述并肯定了浙师大初阳学院的特色制度,让同学们大致了解了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相关内容。教授总结道,书院制能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这三位一体的帮助。

       然后,教授以幽默的语言阐述了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能力成长曲线,并教诲我们应当认清当前局势、设计我们的大学生活、开发我们的胜任力等。吴教授指着我们反思:我这一生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大学毕业后要展开怎样的事业?我的大学生涯目标是什么?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吴教授给我们提出了十个宝贵的建议:1、尽早规划未来;2、注重道德修养;3、热爱用心投入;4、牢记学习第一;5、养成良好习惯;6、充分利用资源;7、注重综合发展;8、不要忘记微笑;9、做到自我负责;10、追求卓越,成就未来。

       最后本次讲座在吴教授的亲切祝福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