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上午9:30,初阳学院“逐日青年”学生骨干齐聚16栋113教室,开展新媒体新闻写作的基础培训活动。金华市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三部主任、学院2007届院友倪寒霞老师就新闻写作进行系统授课。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新媒体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渠道,而新闻写作作为新媒体运营的核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围绕如何创作优质新闻,倪老师从好新闻的两大原则导入,“让读者看见,让读者在乎”,并由此引出新媒体写作的众多策略。

       其一是内容创作,优质的新闻或新鲜重要,或有趣知名。这些优质的内容永远能在这铺天盖地的信息时代闪闪发光。其二是新闻价值的挖掘,新闻所述说的事件是否与周边读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三则是认同观念,使新闻具有代入感,在地理或心理上不断拉近与读者的距离。

       除了“内在”的气质,一篇新闻“外在”的华光同样重要。好的新闻的标题,往往能激发读者的好奇心,让人想要一探究竟。学会挖掘新闻眼,你同样能在新闻写作上遥遥领先。

       通过这次新闻写作基础培训,同学们初步掌握了新闻的写作技巧,学会了如何挖掘新闻价值并从读者角度增强代入感,激发好奇心。希望同学们在将来能通过新媒体运营,发出更多浙师初阳人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