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日上午9:00,“逐日青年”训练营“微信编辑制作培训”活动在16907教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应琳歆老师从微信公众号定位、选题采编、文案策划和素材收集、内容排版等四个方面为营员们做了专题培训。

   首先,应老师着眼于推文目标用户、内容主题方面,以浙师大官号和浙师初阳为例,指出确认公众号定位的重要性,推文的内容本身更是重中之重,并提出了系列主题策划的建议。选题采编方面,应老师以“浙师107宿舍,全员保研!”“‘脆皮’大学生!?我拒绝!”等推文为例,强调了新闻媒体人要善于挖掘新闻和蹭热点,增强选题的新鲜感和趣味性。

   关于如何进行文案策划,为了让营员们对此有更直观的认识,应老师展示了往期部分推文,也提供了不少妙招,比如:标题巧用数字、寻找共鸣,开头的导入活泼有趣,挑选引人入胜的封面。诚如《列子》有言:“见出以知入”,除了内容的完善,外观的包装也同样重要,才能吸引更多的点击量和浏览。在完成上述流程后,应老师还提出了要同样注重内容的排版,增强美观性和可读性。

   培训过程中,同学们专心听讲,积极和应老师进行课堂互动。应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并带着大家一起熟悉了“秀米”这一公众号制作平台,向营员们展示了如何插入超链接、使用模版、新建图文等制作公众号推文的操作。同时,应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她自己在过去制作推文经历的贴心tips,并向大家科普了相机和摄影的基础操作知识,令营员们受益匪浅。

   最后,应老师鼓励所有营员都多多进行推文制作的实践。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的培训令现场营员们意犹未尽,相信在GET了“流量密码”后,大家在微信公众号推文制作等方面将有更多体会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