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日下午,本学期第三期初阳讲堂在16幢路演室顺利举行。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付大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分子铁电科学与应用”的精彩讲座。


   “我们对化学的印象大多来自课本或者媒体,其实化学并不只是化学药品、化学试剂、化工厂。今天,我们从化学的材料方面来了解化学对生活的巨大作用。付教授从人们对化学的看法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手性与铁电压电。

  付教授首先指出:“手性是自然存在的,并不某一材料所特有的。”随后付教授鼓励大家伸出自己的左右手,带领同学们通过亲身实践感受手性。并从海螺、蜗牛等自然界存在的手性现象过渡到化学,更生动地解释了有机分子的手性。紧接着,付教授从手性与健康、科学的关系强调手性分子对药物研发和晶体的拆分的重要性 。


  付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大家解释了铁电压电的基本概念,同时表明它在生活中有重要的作用,适用领域非常广泛随后,付教授重点讲述了传统电压计与运用铁电压电制作的电压计的区别,石英计时器的计时功能优良以及铁电压电在医学影像超声探头领域的作用等实例来说明铁电压电应用的广泛。此外,铁电压电还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在航空领域也做出巨大贡献。


  最后,在材料化学与信息电子的关联上,付教授强调“化学的坏处只是化学非常微小的一部分化学可应用的领域非常多,如LED屏幕的研发,高新技术的研究方面等等“。付教授指出化学远比我们想象更加广泛,鼓励大家积极了解化学,并从多学科的角度研究化学,以此促进推动化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