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期初阳讲堂在16幢路演室顺利举行。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新生学院执行院长,匡亚明学院书记、院长王骏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什么是物理?”为主题的精彩讲座。

    “我相信他们都有着一个很值得我们去欣赏的人生,以及他们对物理的见解,物理对科学社会的贡献,也都值得我们去了解。”活动伊始,王教授以亲和风趣的口吻向同学们讲述了众多国内外知名物理学家的旧闻逸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科学家们的生平经历。“之所以去了解他们的故事, 不光是发现他人的闪光点,更是为了能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在我们自身上迸发的地方。”

    “所以,我们学习物理并不是说它是大学的必修学业任务,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学习,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对于学科、社会、周围的世界更多的一些思考与认知,而这些内容,不只是书本上单一的概念与公式,它们包含在这些科学的背后的逻辑里面。”随后,王教授用轻松生动的例子,印证了“生活中无处不物理”的观念,如用自由市场、宏观调控的社会经济规律,来引述自由交换的无规则性等等,以及如何通过知识的重构与演绎,将课堂的知识付诸于亲历实践,启发了同学们对物理大门通往未知彼岸的新的发现与思考。

    “同学们要找到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善于将特长发挥至极致的同时及时弥补自身短板,尝试着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紧接着,王教授着重强调了学科交叉的优势,譬如生物学可以为物理学探索提供新鲜的案例的同时,物理学能为生物学研究提供一些新的实验手段和理论思考,以此鼓励同学们多进行学科涉猎,发现自身优势,弥补知识空缺。“所以我参加物理学会议的同时,也会参加一些生物学会议,还会参加某些化学、计算机的会议,只要是你感兴趣的,都可以尝试与他们产生一些交集。”

     讲座最后,王教授对初阳学子寄予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能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新时代科学革命的点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