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题目:全球治理秩序的逻辑证成:从霍布斯到康德

讲座摘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需要在全球层面上构建人类相处的新秩序。在全球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构建全球秩序已经成为人类的现实需求。这也提出证成全球治理秩序的理论任务。霍布斯基于自然激情和自然理性,经由相互立约和共同授权,最终引出绝对主权权威,证成了主权国家层面公共的和平与安全秩序。康德基于人为善的禀赋和趋恶的倾向,经由道德基本法则而来的公共法权,在主权国家的基础上证成了国际法权层面、世界公民法权层面公共的和平与安全秩序。霍布斯和康德对秩序的证成有着相通的理路,这为今天构建全球治理秩序提供了丰厚的理论资源。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234578509)线下(16-大学生众创空间)

时间:20221123日(周三)下午2

主讲人:蒋小杰,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个人简介: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后,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道德哲学、政治哲学研究,主持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博士后特别资助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在《哲学研究》、《求是学刊》、《思想战线》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