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速递

10151800,初阳学院第二十一届新生演讲赛决赛于16幢一楼教发中心虚拟教研教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宣传教育科科长曹玮、校学生处思政管理科科长陈海锋、校团委副书记朱哲成、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邱洋海、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阮敏尔、初阳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徐子雁和初阳学院学工办老师叶可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鲜衣怒马,正值青春年华。初阳学子以精彩演讲,讲述窗口的青春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盛大召开。本次演讲赛以“我在窗口写青春“为主题,分为备稿演讲、即兴演讲与巅峰对决三个环节。经过初赛、复赛重重选拔,共有11名选手脱颖而出,站上决赛舞台。


备稿——引经据典,妙语连珠

备稿演讲环节精彩连连,选手们以昂扬精神展示初阳风采,怀饱满热情讲述青春故事。卢泓玮怀揣着赴山村学校支教的理想,“永葆初心,砥砺前行”,在青春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直前;冯嘉旻以“春秋落万卷,启窗向人间”为题,志在启窗书写青春,谱写人生华章;鲍如珏则以高中数学教师为例切入主题,呼吁青年超越自我的小窗,于时代窗口乘风破浪,奔赴祖国大好河山。不负盛世、以身作梁,张馨媛以结对帮扶经历联接“窗里”“窗外”,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引发全场师生同频共振;史亦峰立志传承浙师精神,以“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谱写不凡青春华章。



即兴——理明词畅,应答如流

紧随其后的即兴演讲环节考验选手的知识广度、逻辑思维与随机应变能力。鲍如珏由近期热播电影《万里归途》展开思考,生动指出“万里归途,家在国中”;张馨媛以《灾难面前,家国同行》为题,歌颂家国情怀,向天灾面前的逆行者致敬;叶智豪细数中国近年来的科技成就,呼吁新时代大学生投身到科技创新的事业当中;“灾难无情但人间有爱”,王秋骅讲述志愿者们的动人故事,并呼吁大学生勇担重任,以青年之点点星光汇成璀璨星河!


赛点——文铺锦绣,字吐珠玑

经过激烈角逐,张馨媛、王秋骅、史亦峰三位选手以出色表现挺进巅峰对决。在此环节,选手需要仅凭屏幕上的关键词展开即兴演讲。王秋骅围绕“内卷”这一关键词,厘清其内涵而后指出要正视内卷、拒绝躺平,强调要将内卷看成一种奋斗姿态而非恶性竞争。张馨媛以中共一大为引,畅谈“红色根脉,由我们来赓续”,呼吁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史亦峰就“网络强国”主题侃侃而谈,从现阶段中国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各项成就出发,坚信只要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世界就能因为网络而更加精彩。



评委点评

最后,陈海峰老师从“文章有情”“演讲有心”“破题深刻”几个方面点评选手。首先陈老师肯定了选手丰富的内容选材,但也指出同学们缺乏对人物的细节挖掘和深刻洞察,需要具有更高的格局视野。陈老师还希望听见选手们的切身感受,鼓励选手在演讲中融入更多的“我”。此外,针对个别选手出现的“语速偏快,情感偏弱”问题,陈老师指出选手要加强对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的把握,注意语气起伏和表情变化。


获奖情况

大赛落幕,张馨媛摘得桂冠,斩获一等奖,王秋骅、史亦峰荣获二等奖,叶智豪、吴沁怡、江佳颖荣获三等奖,卢泓玮、冯嘉旻、鲍如珏、庄璟睿、林惠惠荣获优胜奖。除此之外,王秋骅妙笔生花,荣获最佳讲稿奖;史亦峰意气风发,荣获最佳人气奖和最佳风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