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考生问

问:初阳学院的办学性质是什么?

答: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为培养德才兼备、富有个性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而建立的一所荣誉学院。学院秉承“荣誉教育”、“教师教育”、“创新教育”、“国际教育”的“四育融通”理念,设置“初阳教改、初阳拓展、初阳双创、初阳国际”四大板块的培养体系,以特色课程体系、特色拓展平台、特色涵育机制为创新举措,实施多元复合人才培养,开创了地方高校精英教育的新思路。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展示初阳特质、契合时代需要的初阳学子群体。

 

问:初阳学院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答: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独特的个性化培养机制、较为鲜明的初阳特色文化。

1.“1+3”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善创新的培养方针,将学生培养分两阶段进行:“1”——实行通识教育和大类学科基础教育,为学生打好宽厚的人文和科学基础,由初阳学院负责实施;“3”——大学后三年实行专业培养,主要修读专业课程。二年级开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选择专业,选定专业后,进入专业学院相关专业学习,原则上5人以上形成专业初阳班,专业课程由专业学院负责实施。

2.本科生专业导师制

二年级开始,通过师生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实行专业学习导师制。导师对学生的发展方向、培养方案和课程修读进行个性化指导,并制定个性化的专业学习计划。在导师的指导下实施科研训练计划,参加诸如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与创新性项目的研究和实践。

3.选拔与激励机制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对荣誉学生实行滚动选拔制。主要依据是学生学习成绩、等级考试成绩和学术能力。大一选拔工作由初阳学院实施;大二开始,专业初阳班选拔工作由专业学院完成。可以根据相关规定选拔专业学院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到专业初阳班上课;同时不适应专业初阳班学习、生活模式的学生转到普通班学习。优秀的初阳学生享有保送硕士研究生的机会。80%学生可享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30%以上的学生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表现优秀的毕业生可获得《初阳学院荣誉证书》。

4.国际化交流计划

2008年开始,每年推荐二、三年级学生作为交换生赴欧美国家和港台地区高校学习。部分学生可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和学校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奖学金(长期项目)的经费支持。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申请到国外名校继续深造。

5.书院式管理模式

初阳书院是学校为了适应初阳学院“1+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而建设的融学习、研究、生活为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区,是我校推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学生管理模式的有益探索。书院打破专业、班级、年级局限,实行专业混编制度,统一集中管理,充分体现初阳学院学科交融、多元混合的办学特色。书院设立砺学课堂,主要开展初阳讲堂、名师领读经典、书院沙龙、初阳开讲啦、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语言训练营等活动,建设文理兼融、学术敏行、博雅达观学院文化。内设办公区、学习区、活动区和生活区等,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助力学生长远发展的平台。

 

问:初阳学院学生可选择的专业有哪些?

答:初阳学院学生在一年级下学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选择专业,原则上每个专业不超过30人。

文科试验班(师范)学生可选专业有:汉语言文学、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汉语国际教育。

理科试验班(自然科学)(师范)学生可选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

理科试验班(工程技术)(非师范)(即工科试验班)学生可选专业有: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智能制造。

 

问:初阳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初阳学院根据培养方案要求,选聘省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优秀人才担任教师。其中,通识课程由初阳学院在全校范围内选聘优秀教师授课,专业课程由专业学院选派优秀教师授课。

 

问:初阳学院的导师制是如何实施的?

答:从第二学年开始,初阳学院为每个学生配备导师。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学习计划和科研训练计划,通过制定个性化的选课计划、参与课题研究、导师单独指导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院目前在职导师有14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1人,占89%;博士120人,占82%

 

问:初阳学院开设哪些通识课程?

答: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善创新”的培养方针,初阳学院开设涉及文、史、哲、数、理、工等学科通识课程,旨在通过通识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打好宽厚的人文和科学基础。同时开设英语类课程,使学生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较熟练地进行本学科研究和学术交流,培养良好的国际意识。鼓励文理工科学生交叉修课,相互渗透。

文科试验班开设: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逻辑学、经济学、汉语写作、高等数学、社会学、社会高枝等课程,并且开设大学英语、英语口语(外教)、英语演讲与口才、用英语讲中国文化等课程。

理科试验班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等课程,并且开设大学英语、高级英语听说、英语口语(外教)、英语演讲与口才、用英语讲中国文化等课程。

工科试验班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普通物理、普通物理实验等课程,并且开设大学英语、英语口语(外教)、英语演讲与口才、用英语讲中国文化等课程。

毕业生反馈:特别感谢初阳学院平台课的开设,让他们有机会广泛涉猎各个领域,最终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领域。通识平台课使学生的专业选择更自由、更宽阔。

 

问:初阳学院在学生师范技能训练方面有强化措施吗?

答:初阳学院办学目标是既为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型优质生源,也为基础教育输送高素质未来名师。旨在让优秀学生到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高素质的领军人才。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依托于专业学院培养;师范类公共技能培养由教师教育学院与相关专业学院合力培养,培养方案由教师教育学院与相关专业学院制定,初阳学院学生纳入相应的培养体系之中。

 

问:二年级开始学生学籍转到专业学院,专业学习如何组织?

答:根据文件规定:选定专业后,专业人数达到5人且不足30人的,可选拔专业学院部分优秀学生进初阳班(其中专业学院选拔的学生人数不超过初阳班原有人数的50%。),专业核心课程单独开班;专业人数5人以下的,与专业学院学生混合编班,不单独组班,所有专业课程不单独开班。

   

问:初阳学院学生管理有何特色?

答:学院推行以人为本、发展为先、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学生工作理念,在积极探索书院式管理的基础上,依靠班主任、管理人员、学生骨干为核心的三支队伍,以班级、社团、公寓为载体,实施科研训练计划能力训练计划个性化培养计划

三支队伍:学院努力构建爱岗敬业的班主任队伍、育人为本的管理队伍、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队伍。目前聘任的班主任中,均为教授、副教授或博士,多人获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校十佳班主任、校优秀班主任、我心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管理团队获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学生骨干中多人获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学子等荣誉称号。

三个载体:学生管理以班级、社团、公寓为载体,通过班级风采PK赛、英语短剧大赛、班级读书会、心理班会等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构建优秀的班风、学风,服务学生发展;通过组织考研之友俱乐部、E空间英语俱乐部、数学建模协会、175club等社团,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在公寓层面,组建了公寓团支部,通过特色寝室评比、样板寝室创建、小型运动会等活动,构建宜居、促学、融情、寓乐的学生寝室。

三项计划:学院实施科研训练计划、能力训练计划、个性化培养计划,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学生培养体系。通过课题研究、学科竞赛、学术讲座、专业联盟等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通过新生教育、感恩教育、社会实践、演讲辩论、党团活动等锻炼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通过创设学生工作研讨机制、领导恳谈机制、家校互动机制、学生成长互助机制,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

 

问:初阳学院的毕业生去向如何?

答:初阳学院已培养151766名毕业生。30%的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中国科学院和国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其中10%的毕业生赴美、英、德、法等国(境)外知名高校留学。60%的毕业生进入教育系统就业,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进入省一级重点中学,多名毕业生被评为地、市级教坛新秀。近10%的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近三年,每年均有多位同学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985高校录取为研究生,并有多名毕业生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杜伦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国(境)外高校深造。

 

问:初阳学院的学生享有哪些优惠?

答:学生享有的优惠政策有:优秀学生可授予《初阳学院荣誉证书》;奖学金获奖面达80%,省校级优秀毕业生比例为34%;每年评选“初阳光华年度人物”奖和年度单项奖;图书馆借阅享受研究生待遇,可一次性借阅15册书籍;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可提前进入实验室,高年级学生可旁听研究生课程;学院设有独立机房、研究性学习室、阅览室、导师工作室。

 

初阳学院愿与一批志向高远的优秀学生携手共创未来! 

 

 

 

初阳学院

2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