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初阳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院?

答: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为开展精英教育而建立的荣誉学院。学院坚持“厚德博学,求真务实”的育人理念,倡导“文理兼容、学术敏行、博雅达观”的学院文化,旨在培养具有“使命担当、志向高远、人格高尚、视野宽阔、基础深厚、勇于创新”的基础学科卓越拔尖人才。

2016级开始,学院实施“1+3”人才培养模式:第一学年,由初阳学院管理,实行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教育;第二学年,学生学籍转入各专业学院,实行专业教育。学生转入专业学院后组成专业初阳荣誉班,培养过程实行滚动选拔制:选拔专业学院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加入初阳荣誉班;不适合初阳培养模式的学生则退出,进入专业学院同专业平行班。学院实行“全过程、分阶段、按类别、多载体”的本科生导师制,进行个性化培养。学院实行书院式管理,设置系列特色课程与文化活动,搭建学生交流研讨、合作共进的平台。80%的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学生优秀奖学金,50%以上的学生在国际、国家和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问:初阳学院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答: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较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独特的个性化培养机制、鲜明的初阳特色文化。

011+3”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善创新”的培养方针,将学生培养分两阶段进行:1——实行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教育,为学生打好宽厚的人文和科学基础,由初阳学院负责实施;“3——大学后三年实行专业培养,主要修读专业课程。二年级开始,学生转入专业学院后,选定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或拔尖人才培养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仅包含拔尖人才培养方向),组成专业初阳荣誉班,专业课程由专业学院负责实施。

02荣誉生导师制

以“基础学业导师与学术创新导师”为核心,按“全过程、分阶段、按类别、多载体”的模式实施。基础学业导师负责对学生的专业认知、学业规划、发展方向、培养方案和课程修读进行个性化指导,并制定个性化的专业学习计划。学术创新导师负责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学术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创新创业项目研究等科研能力训练活动。

03选拔与激励机制

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对初阳学生实行滚动选拔制。主要依据是学生学习成绩、等级考试成绩和学术能力。大一滚动选拔工作由初阳学院实施;大二滚动选拔工作由专业学院负责实施。根据相关规定选拔专业学院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到专业初阳荣誉班上课;同时不适应初阳模式的学生退出专业初阳荣誉班。优秀的初阳学生享有保送硕士研究生的机会。80%学生可享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30%以上的学生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表现优秀的毕业生可获得《初阳学院荣誉证书》。

04国际化交流计划

国(境)外学习经费资助来源多样化。实行国(境)外交流奖学金支持制;实行优秀初阳学生国(境)外交流学习专项资助制;组织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等。选送初阳学生赴欧美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名校参加访学活动或课程学习。

05书院式管理模式

初阳书院是学校为了适应初阳学院“1+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而建设的融学习、研究、生活为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区,是我校推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学生管理模式的有益探索。书院打破专业、班级、年级局限,充分体现初阳学院学科交融、多元混合的办学特色。书院设立砺学课堂,主要开展初阳讲堂、名师领读经典、书院沙龙、“初阳开讲啦”、杰出考研人物面对面、初阳“氧”吧(瑜伽、书法、烘焙、游泳、摄影、有氧健身)等活动,营造“文理兼融、学术敏行、博雅达观”的学院文化氛围。

 

 

 

问:初阳学院学生可选择的培养方向有哪些?

答:初阳学院学生二年级转入专业学院后,可根据个人兴趣、专业能力评估,选定个体培养方向。

文科试验班类(汉语言文学)、理科试验班类(数学与应用数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学)、理科试验班(化学)的学生均可从卓越教师培养方向(师范)和拔尖人才培养方向中,选择其一进行修读。理科试验班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非师范)仅包含拔尖人才培养方向。

 

问:初阳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初阳学院根据培养方案要求,选聘省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优秀人才担任主讲教师。其中,通识课程由初阳学院在全校范围内选聘优秀教师授课,专业课程由专业学院选派优秀教师授课。

 

问:初阳学院开设哪些特色课程?

答: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善创新”的培养导向,初阳学院开设文史哲模块、数理模块、信息模块等学科通识课程,旨在通过通识课程的学习,为学生打好宽厚的人文和科学基础。同时开设英语类课程,使学生能够以英语为工具,较熟练地进行本学科研究和学术交流,培养良好的国际意识。另外开设跨专业选修课程,鼓励文理工科学生交叉修课,相互渗透。

 

问:初阳学院在学生师范技能训练方面有强化措施吗?

答:初阳学院“四育融通”办学理念中,“教师教育”居有优势位置。学院坚持“既为研究生教育培养创新型优质生源,为基础教育输送高素质未来名师”的人才培养定位。在学校统筹组织下,初阳学院、专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和教师发展学校协同实施师范生的高尚师德涵育、教育情怀厚植和师范能力培养,其中培养方案由教师教育学院与相关专业学院会商制定,实施“三习一训一考核”和五级竞赛的实践训练,措施卓有成效。

 

问:初阳学院学生管理有何特色?

答:学院推行以人为本、发展为先、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学生工作理念。

建有三支队伍:学院努力构建爱岗敬业的班主任队伍、育人为本的管理队伍、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队伍。目前聘任的班主任中,均为教授、副教授或博士,多人获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校十佳班主任、校优秀班主任、我心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管理团队获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学生骨干中多人获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学子等荣誉称号。

依托三个载体:学生管理以班级、社团、公寓为载体,通过班级风采PK赛、班级学风建设项目、班级读书会、心理班会等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通过组织考研之友俱乐部社团活动,营造良好的学风;在公寓层面,组建了公寓团支部,通过特色寝室评比、样板寝室创建、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构建宜居、促学、融情、寓乐的学生寝室。

实施三项计划:学院实施科研训练计划、能力训练计划、个性化培养计划,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为核心的学生培养体系。通过课题研究、学科竞赛、学术讲座、专业联盟等活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通过新生教育、感恩教育、社会实践、演讲辩论、党团活动等锻炼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通过创设学生工作研讨机制、领导恳谈机制、家校互动机制、学生成长互助机制,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

 

问:初阳学院的毕业生去向如何?

答:初阳院已培172076名毕业生。30%的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等国内名校、中国科学院和国外名校攻读硕士、博士,其中10%的毕业生赴美、英、德、法等国(境)外知名高校留学。60%的毕业生进入教育系统就业,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进入省一级重点中学,多名毕业生被评为地、市级教坛新秀。近10%的毕业生进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

近年来,一大批学生进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国(境)内外高校深造。一批学生已成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骨干教师,一批学生已成为基础教育界省级教坛新秀,一批学生在硅谷、华为等全球五百强企业任职。初阳学院毕业生以其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广、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质受到广泛好评。

 

问:初阳学院的学生享有哪些优惠?

答:学生享有的优惠政策有:优秀学生符合条件者,可授予《初阳学院荣誉证书》;奖学金获奖面达80%,省、校级优秀毕业生比例为34%;每年评选“初阳光华年度人物”奖和年度单项奖;图书馆借阅享受研究生待遇,可一次性借阅25册书籍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可提前进入实验室,高年级学生可旁听研究生课程;学院设有初阳书院,内有学术研讨室、沙龙室、自习空间专门供学生学习和活动。

 

初阳学院愿与一批志向高远的优秀学生携手共创未来!

 

初阳学院

2022613